中國 vs 世界健身趨勢

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進行的《全球健身趨勢調查》已進入第14年,經由詢問全球健康和健身行業的專業人員,以問券調查預測隔年的健身趨勢。而隨著中國健康與健身產業的快速發展,近年來ACSM的《全球健康趨勢調查》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中國健康與健身專業人士的關注。然而,由於世界的健身趨勢不一定能代表中國的健身趨勢,於是自2017年開始,上海體育學院開始調查中國健身趨勢。今年已邁入第三年,調查結果發現中國健身趨勢排名與世界間存在著差異,本文以中國2020年健身趨勢與世界2020年做比較與討論,分析各項目之間排名的關係,以及提出中國特有的健身趨勢。

中國 vs 世界健身趨勢

2020中國與世界健身趨勢比較

中國與世界健身趨勢的差異

上表是2020年中國和世界前二十名的健身趨勢,中國有6個項目並未出現在同一年的世界健身趨勢中(以*標示)。除此之外,世界趨勢中排名第二的高強度間歇訓練甚至沒有出現在中國前二十名,這些現象顯示出中國境內有其獨特趨勢。

2020年,中國和世界健身趨勢前20名中,有10個一樣的項目,但這些項目在中國和世界的排名並不相同。世界健身趨勢較熱門的的項目為:可穿戴式裝置、高強度間歇訓練、團體訓練和自由重量訓練,由這些項目可以發現,對於大部分的地區而言,以不同訓練方法來提升個人的體能是目前的潮流。相較之下,中國位於前幾名的項目包含減重運動、青少年體育、運動是良藥、健身與飲食等,多以控制體重及維持健康為主。由此可知,在中國健身行業中,解決健康和肥胖率上升的問題可能為主要的健身趨勢。

中國 vs 世界健身趨勢

中國獨特的健身趨勢

2020年中國前二十名的健身趨勢中有6個中國獨有的趨勢,分別為青少年體育(No.2)、力量訓練(No.4)、健身與飲食(No.5)、廣場舞(No.6)、快步走(No.19)和孕婦產後班 (No.20)。青少年體育是以提高青少年族群健康水準為目的而從事的健身運動,可能是因為近期中國的青少年及兒童體能變差、肥胖率提高造成的。力量訓練是指利用體重、自由重量或機械來提升肌肉力量,由於定義較為模糊,世界趨勢在2019年把這個項目刪掉,不過此項目仍然出現在中國的健身趨勢中。

中國 vs 世界健身趨勢

健身與飲食指的是根據個人的需要來設計和實施飲食計畫,除了是中國特有的項目之外,也是今年第一次出現在中國趨勢調查的項目,是否為長久的趨勢還需要更長期的觀察。廣場舞通常在空曠的場地進行且有音樂伴奏,是一種男女老少皆宜的舞蹈性運動。此種運動會在中國盛行可能跟中國人口密度高、運動空間不足有關。快步走是在公園、校園、河岸等區域以快速的步行速度來達到有氧運動的效果,這個趨勢2018年在中國排名第10,2019年跌落21,2020年才稍稍上升至19名。孕婦產後班是專為懷孕婦女設計運動計畫的課程,曾經是2018年世界趨勢調查中的潛在趨勢,不過在2019年被刪除。由此可知,中國因為文化及人文特色的關係而發展出獨特的運動趨勢,但這些項目是否為中國長期的健身趨勢,還是需要藉由未來幾年的調查報告才能得知。

中國 vs 世界健身趨勢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